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就醫保健
認識「膀胱過動症」
分享 臺北榮民總醫院
認識「膀胱過動症」<br> 「膀胱過動症,Overactive bladder syndrome」,在國際尿失禁協會2002年所下定義:「有急尿感、可有或沒有合併急迫性尿失禁,通常有頻尿或夜尿現象」。因此該症狀重點在於是否有發生急尿感現象,所以泌尿科醫師在對病患下此診斷前,須先確定有無泌尿道感染及其他下泌尿道惡性疾病等。… 更多<br> 在亞洲社會膀胱過動症發生率其實是被低估的,在老年病患族群裡是有相當比例。大多數病患因症狀不嚴重,並未求醫治療。雖不影響生活機能,但對生活品質是有相當影響,如因急尿,甚至是漏尿、尿騷味而減少出外的社交活動;更可能有部分病患,因而產生憂鬱症。就診斷定義來說,並不一定會有尿失禁現象,所以那些沒有尿失禁的過動症病患,主要困擾即是尿急,因此病患則是選擇以靠近廁所的活動範圍為主,減少出遠門機會。<br> 膀胱過動症診斷是先以病患所描述病徵來作診斷,須先確立無其他病因,且輔助以排尿日誌來記錄其3日排尿次數、急尿次數、尿失禁頻率及喝水狀況、夜尿次數。除這些記錄外,常規小便檢查也須用來排除泌尿道感染,這些皆屬非侵襲性檢查。關於侵襲性檢查安排時機,如膀胱功能檢查(膀胱肌電圖、括約肌電圖等),主要是評估病患急尿是屬感覺型急尿或運動型急尿,也可瞭解膀胱收縮力強弱、是否有合併膀胱出口尿路阻塞等問題。<br>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主要有分「生活型態之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兩類,其中症狀較輕微病患,可探討生活習慣是否有加重症狀因子,如利尿劑、咖啡等藥物,使得排尿次數增加;若水分攝取有過量,這病況可從排尿日誌窺知一二;若病患有發生輕微尿失禁,則針對排尿習慣作調整,如固定時間去排尿等。對症狀較嚴重族群,行為生活模式治療就無法充分改善症狀,須要以藥物來施加治療,其中是「抗蕈毒鹼」(antimuscarinic)藥物是目前治療逼尿肌過度活動最有效也最常用的藥物,有tolterodine, trospium,solifenacin, darifenacin等,這些藥物在治療急尿,甚至急迫尿失禁也顯著效果,減少發生頻率,有二至三成病患會有口乾、便秘等副作用。<br>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及醫藥發展進步,膀胱過動症診斷與治療已有大幅改善。在男女表現也是不盡相同,雖未來就醫並不會影響生命,對生活品質影響極大。然而,此疾病正確診斷是詳實細心的詢問病史、仔細理學檢查和基本實驗室檢查,應可讓病患得到良善治療。<br> (102.06.2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