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趙天麟, 高雄市。 197,049 個讚 · 7,096 人正在談論這個。國會新鮮力 趙天麟 官方Line帳號:@SKYCHAO
貼文
昨日內政委員會的兩位召集委員-陳其邁委員與黃昭順委員,對於內政委員會的召委排案權爭論不已,會議尚未有結論,黃昭順委員即先行離去,令內政委員會可能在第九屆第一會期剛開始就陷入無會可開而空轉的窘境。 他們在吵什麼?召委的排案權有什麼好爭的?黃昭順委員在堅持什麼?… 更多 根據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三條之四規定:立法院各委員會置召集委員二人,由各委員會委員於每會期互選產生;其選舉辦法另定之。而「各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可決定議程和法案優先順序安排,在會議過程中產生爭議時,主席有協調與裁示權。正因召委可主導整個會期內的法案優先順序進度,在政黨的議題攻防、策略運用上,召委可為所屬政黨爭取更多優勢。」 舉例來說:立法院第八屆就已經提出了政黨法草案,當初就是國民黨的召集委員排定審查政黨法後,就將法案卡在委員會內,將討論束之高閣,從此不見天日! 現在第九屆,國民黨又要故計重施了嗎?要搶下排案權,再把內政委員會關心的黨產條例、兩岸監督條例,利用排案權優先卡案嗎? 民進黨在國會改革中強調的單一召委制就是要排除這種亂象,而現在正是提案修法,排除這種召委卡案、抽籤決定的最好時機!天麟將會正式提案修正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將立法院的委員會制度修正為單一召委制,從修正法規來杜絕召委惡意卡案,導致真正對人民有利的法案無法被真正提出討論的陋習!
圖片
留言
  • 馮明良
    如果是對社會有公平,正義!國民黨繼續擺斕國會,在政壇生存就更難了,委員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