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衛生福利部, 台北市。 1,157,034 個讚 · 69,723 人正在談論這個。衛生福利部臉書提供本部各項重要政策的即時訊息,歡迎訂閱,掌握衛生福利的大小事!
貼文
【#衛福政策│#縣市特色筆記】兒少帳戶 x 嘉義市6祕訣
 
我們的《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去年上路,透過「弱勢家庭存一塊、政府也幫存一塊」,已經幫助數千個家庭開戶儲蓄囉~
 
其中,嘉義市超過50%低收、中低收家庭已開戶,逐漸養成儲蓄習慣......怎麼做到的?小編趁陳部長訪視嘉義市時趁機探聽,筆記分享給大家:
 
✅#TIP1主動通知:對符合開戶資格的家戶寄發通知書,主動電話聯繫家戶,詢問申辦帳戶意願。… 更多
 
✅#TIP2建立理財觀念:弱勢家庭理財觀念較薄弱,邀請家戶參加理財教育、財務管理等課程,透過改變觀念減少貧窮代間循環問題。
 
✅#TIP3用工時換商品、換儲蓄:各公私部門釋出臨時人力需求,媒合弱勢家庭成員投入社會服務工作,利用「社會交換」之理論觀點,藉由部分工時之勞動服務,依每項工作難易、工時所需時薪價格,折換成點數(1點等於10元)。
 
當累積到一定點數時,可兌換家庭所需的夢想商品(如:家電、傢俱或3C產品等);點數也可選擇兌換為自存款(最高兌換自存款之50%),減輕弱勢家庭自存款的負擔,提升開戶意願。
 
✅#TIP4以工代賑:對於有就業意願之家戶提供以工代賑工作機會,增加經濟收入,穩定儲蓄帳戶。
 
✅#TIP5提供臨托:若因工作無法照顧年幼孩童,亦提供臨時托育服務,讓年幼孩童於家戶上班期間可獲得妥善照顧。
 
✅#TIP6結合民間資源:結合民間慈善資源協助有意願加入計畫卻苦無餘錢可存的家庭,可以社會服務(夢想online計畫)換取自存款項。
 
--
小編OS:還不知道兒少帳戶是什麼的朋友請看我們的專區 → https://goo.gl/wcKsNo
 
解決貧窮問題,就是建立社會安全網的第一道防線,謝謝各縣市的努力,想多了解嘉義市的作法請按我 → https://goo.gl/yNcg6s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