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衛生福利部, 台北市。 1,157,034 個讚 · 69,723 人正在談論這個。衛生福利部臉書提供本部各項重要政策的即時訊息,歡迎訂閱,掌握衛生福利的大小事!
貼文
【#小知識】這4種情況不宜服用「四物湯」!
 
「生理期來了,趕快去買四物補一補~」
 
且慢!雖然四物湯可以補血調血,但並不是所有情況都合適服用喔,提供四物湯小知識給大家:
  
📗📗#四物湯的組成📗📗
  
由四味中藥材所組成,分別是:「當歸」、「川芎」、「白芍」及「熟地黃」。
 … 更多
📘📘#四物湯的用途📘📘
  
「四物湯」最早見於唐代藺道人所著《仙授理傷續斷秘方》,被用於治療外力傷重,腸內有瘀血;後來被載於宋代醫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將四物湯用於養血疏肝,補血調血,此方具有補血、活血雙重功能,臨床上多用於 #治療血虛 與 #婦女月經不調。
 
📙📙#服用提醒📙📙
  
四物湯雖可用來補血調血,但藥性偏「熱性」,若熱性體質的人服用後,往往會有口乾、咽喉痛、嘴破或長青春痘等現象;地黃較為滋膩不易消化,且當歸所含油脂較多,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吃了容易發脹或腹瀉,所以若有以下狀況,不宜自行貿然服用四物湯:
 
❌#體質燥熱:平時容易便秘、口乾舌燥、痘痘滿佈的人,單服四物湯會使冒痘和燥熱狀況加重。
❌#腸胃消化不良。
❌#正在發炎:例如腸胃炎或是感冒未癒者。
❌#生理期異常或是子宮肌瘤者:有子宮肌瘤的朋友們,請不要自行服用四物湯補血,另外十全大補湯和八珍湯裡也包含四物湯哦!
 
四物湯可以靈活運用於各種狀況,此方是藥方,不是食療方,不確定自身身體狀態適不適合服用時,用藥前先諮詢專業中醫師意見,再依個人身體狀況服藥,才能達到調補身體的目的。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