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兒虐事件頻傳,目前衛福部有制定,「六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針對「戶政機關逕為出生登記」、「戶政機關逕遷戶籍至戶政事務所」、「逾期未完成預防接種」、「未納入全民健保逾一年」、「國小新生未依規定入學」、「矯正機關收容人子女」及「父或母未滿二十歲」等七類特定兒童納入關懷對象。… 更多 但方案有其中一類不見了,那就是「中低收入戶」兒童,請問中低收入家庭類為何不見了?是訪視經驗的統計分析認為沒有問題?還是因為中低收入戶數太多社安網社工應付不來乾脆拿掉? 另外,「矯正機關收容人子女」部分,法務部矯正署曾在立法院表示,他的法定職權是收容人於拘禁期間矯治處遇事項,對於不具拘禁身分子女,並非其業務。甚至有些縣市去查訪的只有個位數。
我認為只要當事人有六歲以下孩童有,就應該強制訪視,但這到底要在地檢署發監執行過程、還是收容監所,甚至是判決的法院,應該要負起強制通報責任,則需要進行跨部會的協調。 還有,如果兒童需要被安置,通常有寄養家庭或一般及司法兒少安置機構。
這三年來,寄養家庭數量持續下降,安置機構也面臨包括類家庭式服務排班須因應勞基法修法的適應、補助不足、人力流動快速等經營上很大的困難,也因此包括善牧、家扶、勵馨都有兒少安置機構收掉或不繼續接受政府委辦。
雖然經費上,去年起已經安置費用從18000提高到20000(司法安置23000),但距離真正的照顧成本仍有很大差距。
且生輔員(12-18)和保育員(12以下)的培訓和人事費用補助認定問題,一直困擾著兒少機構。 你知道各縣市目前還有幾個兒少安置機構想要公辦民營但尚未委託成功的件數嗎? 非指定專業科系(幼保、護理、社工、諮商、家政)畢業的工作者,要取得生輔員和保育員資格,要受幾個小時的培訓嗎? 將來生輔員和保育員培訓課程應該有兩個改進方向,那就是”先用後訓”、”調整課程內容及方式”。
可否比照長照照服員的培訓方式(線上、實作和實習)並進一步精實相關課程,縮短培訓時間?另外,也比照身障機構的保育員有先用後訓的制度,機構先予進用後,在一訂期限內完成培訓取得正式資格,在這段時間內應視為正式人力? 兒少安置機構的退場,將是國家很大的損失。衛福部應該積極面對和解決這個問題。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