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郭國文, 台南市。 48,631 個讚 · 3,560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央到地方,半生歷練,一生奉獻。
貼文
最近都在談土壤液化,大地技師及土木技師高世鍊在臉書PO文,以其「大地工程」之專業,用淺顯易懂的語彙,說明土壤液化。轉貼供大家參考~
分享 Fish Gao 在 [大地技師] 談 [土壤液化] 相簿中新增了 4 張相片。
[ 土壤液化是什麼 ] 文言文:<br> 土壤液化 (Soil Liquefaction) 指高地下水位土壤受到地震擾動後,孔隙水壓升高,土壤顆粒間的有效應力下降為零,土壤失去剪力強度而呈現有如液態。 白話文:<br> 土顆粒本來疊的好好的,可是沒有很緊密,地震來了搖一搖,本來碰在一起的土粒分開了就暫時浮在水中,就好像液體一樣,當然這個地震要夠大才會發生土壤液化。 [ 什麼地方容易發生液化 ]… 更多 文言文:<br> 高地下水位,以粉土質砂 (疏鬆飽和砂質土層) 為主的鬆散地層液化潛能較高,且大多在發生在地表下 20 公尺以內。 白話文:<br> 如果你們家附近的地下水位很高,地表下的土都是鬆鬆軟軟又很細的砂子,那就要注意在大地震來的時候可能會發生土壤液化。<br> 你們家若是住山上、丘陵地、林口台地、桃園台地、台中盆地、埔里盆地,那可以暫時不用擔心土壤液化的問題;你們家若是住在台灣的西部或西南部平原、沿海地區、平原區的河道附近,那可能要比較注意土壤液化的問題。 [ 土壤液化造成的災害 ] 文言文:<br> 建物沉陷、差異沉陷、因沉陷引致的結構物傾斜破壤、地下管線破壞、噴砂、地層側向位移(Lateral Spreading)......<br> 土壤液化使建築結構物產生沈陷與傾斜等剛體變形後,一般梁柱等主要結構不會受損,但是非主結構體,如磚牆、地坪與非結構梁柱則會產生龜裂破損。 白話文:<br> 房子沉陷、歪斜,地下水管挫開破裂,水從水管溢出,地表可能會噴出液化的土砂。… 更多
留言
  • Fish Gao
    作者簽到~謝謝郭議員分享。

    我想要正名一下,我是大地技師及土木技師,但 "土壤液化" 是屬於 "大地工程" 的專業哦,在土壤液化的議題上,我比較希望您稱我為 "大地工程" 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