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基本生活需要】 台灣勞動市場長期存在「低薪化」問題,近來,儘管GDP有所成長、但實質薪卻不斷下降,貧富差距持續惡化,使得「所得分配不公」的問題更為嚴重。低薪的問題也連帶影響,年輕人的就業、平均結婚年齡往後延長、女性平均第一胎生育年齡增加等結構性問題,導致少子化情況日趨嚴峻。 在「資本利得稅」課稅比僅約10%… 更多 的不公現況,台灣的所得差距更達到了99.39倍!國內所得分配惡化,主因就是低薪,而經濟成長的果實卻由所得最高的人享受;房價飆漲更使得中產階級近貧化,成為高房價的受害者,相對剝奪感愈來愈重。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資料,自1997年後,企業盈餘所占GDP比率逐年升高,受雇人員報酬所佔GDP比重卻逐年降低。2011年的企業盈餘所佔GDP比重達52%,受雇人員報酬所佔GDP比重約46%,低於OECD國家的平均值,台灣勞工的勞動價值嚴重貶低。但勞工所繳納的所得稅,卻是台灣稅收的主要來源、而非來自企業盈餘稅收。 針對最低基本工資,NGO及學者分別提出26,000元至27,000元的訴求。時代力量認為,推動「生活薪資(Living Wage)」法制化,讓受薪勞工能滿足基本的生活需求,才能真正保障勞工生存權、改善台灣所得不均的問題現象!以目前台灣的物價水準與基本生活需求,事實上每個月「26K」是十分卑微的要求! 時代力量主張,應制定「勞工生活薪資專法」,逐步在台灣社會實現「最低生活薪資」的理念,讓最低薪資能夠滿足人民基本生活需要,以反應台灣現況並保障勞工生存權,促進社會正義的實現。
圖片
留言
  • 胡志明
    黃國昌尚未成氣候,作風就非常强勢,若真形成一股勢力,會不會比46%的洪秀柱,更囂張,更目中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