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 Chichi, T'Ai-Wan, Taiwan 。 18,628 個讚 · 7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8,637 個打卡次。認識台灣生物多樣性寓教於樂的場域 星期二學生免費入館
貼文
<<葉子的故事2>>
每一片葉子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葉子的繽紛色彩在我們看來是美,但對植物而言卻是為了生存與時間賽跑的生命軌跡。 生存除了外在的環境配合,還必需要有營養來維持植物體的運作,而植物便是經由光合作用來產生葡萄糖提供自己營養。
而讓植物將陽光轉成有用物質的幕後功臣之一便是葉子裡頭的綠寶石(葉綠素),這也是我們平常看到的葉子都是綠色的緣故。… 更多 進入秋天之後,葉子裡的葉綠素分解比生成的速度還快,於是原先在葉子裡的葉黃素及胡蘿蔔素就顯現出來變成黃色或橘色了。當天氣越變越冷,葉綠素越來越少,葉子製造養份的速度愈來愈慢,趕不上所消耗掉的,於是植物體只好祭出斷尾求生的策略--準備開始落葉。 落葉之前植物會先把可用的養份回收,可是因為輸送養份的能力減弱,葡萄糖被留在葉子裡,使甜度愈來愈高,葉黃素和葡萄糖的作用便生成花青素讓葉子變成紅色。
另一方面,變紅的葉子因為具有遮光的保護作用,可以使落葉的時間延後,以便讓更多葉綠素被分解之後的氮能夠收回植物體內再利用。所以當陽光愈強葉子便愈發火紅。
這也能夠解釋為什麼今年的楓樹一點都不紅的原因了─因為今年不夠冷。 聽完葉子的故事,下回在林子裡看到枯萎的落葉時,你會不會對它更有感覺呢?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