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衛生福利部, 台北市。 1,157,034 個讚 · 69,723 人正在談論這個。衛生福利部臉書提供本部各項重要政策的即時訊息,歡迎訂閱,掌握衛生福利的大小事!
貼文
【#分享】部長帶大家認識地方特色長照服務 #仿家屋!
 
中風住院的爸爸即將出院回家......
「家裡環境到底需不需要調整,讓爸爸方便行動?」
「要怎麼幫爸爸在床上翻身起床,方便他去上廁所?」
 
我們的大家長陳部長最近到了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 訪視,特別參觀了嘉義市的特色長照服務《仿家屋方案》── 小編也把參訪重點筆記分享給大家,一起瞧瞧仿家屋怎麼幫大家解決出院前後的煩惱!
 
🏥仿家屋TIP①:#… 更多出院前模擬訓練,#返家後及早適應
 
仿家屋結合了嘉義市的《出院宅極便》服務,有以下步驟:
 
◽首先!出院前專業人員到宅預先進行居家環境評估服務,將評估結果回饋給醫院。
 
◽接著!讓失能者在醫院的「仿家屋」模擬家中多障礙空間,練習食衣住行生活起居的操作能力,也讓照顧者在醫院模擬居家照顧情況,建立照顧者學習信心,
 
◽返家!透過這個方式幫助個案 & 家屬在出院前準備充足,安心返家。
 
🏥仿家屋TIP②:#科技輔助偵測行動力
 
透過結合科技輔助設備,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的仿家屋也在天花板加裝「行動模組偵測儀」,偵測個人化步態,了解在居家環境時的行動力,也可以回饋給專業人員進行復健處方!
 
--
小編OS:各縣市都有許多在地特色發展出來的服務模式!未來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更多 :D
 
想更了解嘉義市完整的「在嘉真好服務方案」也可以參考這邊的介紹喔→https://goo.gl/SZ7Fhu
圖片
留言
  • 林華華
    這些不就是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平常的工作內容嗎?而且部分縣市已將這些事做得很好:到宅評估、輔具展示及體驗(就跟仿家屋的功能… 更多很像)、專業改造建議、輔具媒合及資源連結...。原本以服務身心障礙為主的輔具資源中心,今年甚至將長照的服務對象也納入,這麼做才能免去疊床架屋的浪費,只是服務的人更多也辛苦這些輔具專業人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