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馮光遠馮哥看美國新聞反映台灣反課綱運動訴求,國家法律、人民的代議士乃至於全國、地方政府,能夠有的積極、具體施為。
分享 馮光遠
【從美國牙醫獵殺獅王,國會馬上出現針對性立法講起】 前幾天吧,看到一則新聞,美國有個名喚巴默(Walter Palmer)的牙醫,在辛巴威狩獵時,將該國國家公園廣受愛戴的獅王西爾(Cecil)獵殺,並將其頭砍下,獅皮剝下。 此事被報導之後,不但他立刻受到法院調查,美國參議員Bob Menendez(馬南德茲、民主黨籍、紐澤西州選出)也在第一時間,擬出了一個簡稱為「CECIL… 更多 Act」的法案,目的則在立法保護一些被列入「受威脅或瀕臨絕種動物」名單上的動物,作法很簡單,就是將禁止這些動物的標本進口美國,以遏止那些以「運動」為名實則牟利、破壞生態的獵殺。 這些發展,讓我想到發生在台灣的反課綱微調學生運動,美國的立法效率之快,真的是我們應該參考、學習的。 課綱「違調」爭議發生以來,國民黨一味蠻幹,為圖政黨利益,一路一意孤行<br> 青年學子,為了阻擋這包藏禍心,意圖不軌的課綱,甚至犧牲生命以捍衛理念與思想之自由。 此事也已成為廣受矚目、甚至國際皆知的重要事件。 身為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我與「時代力量」黨認為,現階段作法,為了避免讓持續抗議的學生過度的身心耗損,並真正能夠解決此項重大爭議,立法院應該就這個性質上屬於「法規命令」的黑箱課綱,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就其程序合法性進行審查並予以廢止。 在此同時,參考美國對於必要新法的制訂其反應之快速,立院應儘快訂定具備「專業」、「多元」、「師生與家長共同參與」且具「有效監督、完善救濟制度」為內容的「課綱制定程序專法」。 在我們思考應該訂定的這個「課綱制訂程序專法」裡頭: (一) 課綱委員會之組成,其委員必須符合專業與多元要求; (二) 課綱之形成,須建立在由下而上,且老師與學生、家長均能充分參與、討論之機制; (三) 程序必須公開透明,所有會議記錄必須上網供公開審閱,以期做到全程完整公開; (四) 針對程序違法的課綱,必須設立有效救濟之監督機制。程序違失的課綱必須撤廢,並另以符合程序正義原則之方式另行制定。 立法院是台灣民主往前奮進的大引擎,一些相關的立法,都會影響到其前進速度、方向,立法院加油! (圖說,Cecil生前雄姿,轉貼自網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