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孟楷, 台北市。 104,511 個讚 · 9,808 人正在談論這個。認真拚、用心做,我是洪孟楷! 新北市第一選區立法委員。 南加大公共政策、台大政治雙碩士。 十年中央地方政府歷練。 自我要求!在中央會監督、在地方能建設。
貼文
北車大廳不再讓席地而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讓十年特色一夕終結。 因為疫情關係,所以禁止民眾在台北車站大廳席地而坐,然而過去就因為這特殊的「黑白棋盤」,因為民眾會自發性的選擇黑色區塊就坐而爆紅,如此有特色的場域甚至吸引日本旅客專門來拍影片推薦。如今卻想永久禁止席地而坐,過去十年累積的特色將在一夕消失,對公部門來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如果不調整,許多特色也難延續。… 更多 其實相對比國外,台北車站大廳的黑白交錯確實壯觀,也深具特色,如果能夠變成來台必拍景點,則未來各國旅客來台待辦事項中,將出現一條「北車就坐自拍」,拍了照後上傳臉書或IG,無形當中也是台灣能見度的提升,如同到大阪一定要去到跑步人招牌前拍照、到義大利要跟比薩斜塔合影,台北車站為何一定要限制禁止就坐?難道從觀光價值來看,不值得開發保留嗎? 再者,不全然是移工朋友會在大廳就坐,其實很多台灣人也習慣相約大廳稍作休息,所以如果因為要防止哪些人來坐而禁止,這也是個變向的歧視。另一方面,會讓民眾願意席地坐下,也是因為大廳地板保持乾淨,換言之,能有乾淨可坐的地板,這是歐美難以想像的風景,也更應該成為台灣的驕傲。 什麼是特色?就是只有僅此一家、別無分號,而能夠變成特色,就自然有吸引人的能力。有些特色是渾然天成的美景,有些特色則是後天形成的約定俗成;把吃過的口香糖黏在牆上叫污染環境,但到西雅圖泡泡牆前這樣做則是到此一遊。北車已有雛型的特色,需要的是主事者更遠見的眼光及規劃。 所以台鐵也許目前還未定案,但希望能夠放大格局來看北車大廳開放一事,如果凡事都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什麼都用禁止,就什麼都不用去管理;這樣也許不會再有人潮聚集,進而轉進看不見的地下樓層等,卻也無形當中,讓一個足以成為世界級的景點消失,十年的特色也將一夕終結,對全國來說,真的是好事一件嗎? ===== 補充說明:(20200518 晚間十點)
感謝蠻多網友給予建議,其實公共政策本來就應該不預設立場的討論,才能找出更好的作為,因此各位建議也都可以變成日後孟楷與行政部門溝通時重要的指標參考。再者即便是我所認為的開放,也並非毫無限制及管理的開放,相反的,也應該有部分行為是嚴格禁止,譬如說造成髒亂、亂丟垃圾、或是席地而躺,都不應該因為一己方便而造成環境的破壞。 總之,樂見對於公共議題的理性討論及大家的重視,孟楷也會督促公部門確實思考各面向的可行性,找尋最多人支持的政策方向來試辦推行。 #台北車站大廳開放應該能更細膩思考
#無關意識形態但看我們能如何維持特色
#必要的維護預算必須增加
#2015年的新聞當時以真人西洋棋來形容
#新聞取自中時電子報
圖片
留言
  • 陳文川
    車站裡席地而坐實在不可取,既然是車站為何沒有椅子讓人等車呢?坐辦公室吹冷氣的人永遠不會知道小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