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決戰策展人 故宮 X 臺博 X 臺史博
主題❷看不懂的文字
 
臺灣漢人講「畫符」(臺語 uē-hû-á;客語四縣腔 fa puˇ)有兩種意思,一種指道士畫符;另一種則比喻寫字潦草到像符一樣看不懂。總之,對許多人來說,漢人民間信仰的「符」是一種奇妙的神秘圖樣。
 … 更多
「符」(或稱符令、符咒)源自古代中國君主傳達命令或調兵遣將的憑證信物,在道教法術裡,則有召請五方神靈來完成人們祝意的功能。一般人看不懂、也無法畫符,需要學有專精的儀式專家,搭配特定知識、規則與咒語來謹慎繪製。而儀式專家也因為具有跟神明溝通、解決眾人疑惑的技能,在漢人傳統地方社會中經常佔有重要角色。
 
臺史博在2013年獲得民間捐贈一批古老而珍貴的手抄本。這些文獻曾經是19世紀晚期三板橋(今新北市三芝區)張家擁有,內容包羅萬象,除了符令、咒語之外,更有風水堪輿、儀禮、傳統漢醫等各種主題,可知三板橋張家曾經是大家俗稱「地理師」或法師的儀式專家,且掌握相當豐富多元的知識。推測他們可能以這些獨特知識為地方服務,幫大家處理各種疑難雜症。
 
而這些龍飛鳳舞、玄妙難解的符咒,是否真的有具體效用?我們可能無法就此論斷。但可以肯定的是,它能告訴我們有關於儀式專家的故事,以及更多漢人傳統地方社會的民間信仰與日常生活種種細節。
 
📣展覽訊息📣
展名|看見藏品裡的原、民、官:故宮、臺博、臺史博三館聯合特展
時間|2021年12月21日(二)~2022年5月29日(日)
地點|#在臺北 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一樓東、西展廳
➥開放時間&參觀資訊|請參臺博館官網 https://www.ntm.gov.tw/
 
#看不懂的文字
#與神明溝通的文字
#看見藏品裡的原民官
#故宮X臺博X臺史博三館聯合特展
圖片
留言
  • 潘彥升
    @{伍德程|100000490181791} @{倪嘉德} 戰鬥系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