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講座 「樂為世界人」特展3場強檔講座搶先看
🔖免費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rQZnnr
 
講座1⃣ 2022.2.19(六) 14:00-16:00
本土與世界的追尋—日本時代的臺灣世界語運動
講者|呂美親(師大臺文系助理教授)
 … 更多
「本土」與「世界」的追尋,難道不能相輔並行?日本時代的臺灣人為什麼要推行世界語?世界語帶給臺灣人什麼啟發與能量?它和臺灣文化協會的成立、臺灣新文學運動的發展又有什麼關係?在政治運動全面碰壁時,世界語如何成為一種知識份子將視角面向「本土」、邁向「世界」的文學追尋之道?臺灣人,有個期待與國際接軌,同時又想致力於主體建構的美好時代。一起來了解!
 
講座2⃣ 2022.3.5(六) 14:00-16:00
1920年代臺灣女性解放運動及代表人物
講者|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1920年代在東京的台灣留學生引入世界思潮臺灣人張開眼睛,看到進步文明的世界,除了敏感於政治、文化的面向,也看到了性別問題。
 
初期,臺灣的婦女運動者多是男性知識份子。透過文協會與《台灣民報》的推廣,許多婦女團體也開始出現,女性社會運動者逐漸活躍。
 
雖然「婦女解放」在當時多是受過教育的女性、具有高女程度的女性在關注,參與人數不算多,但仍有許多女子留下了她們的理念、熱度與運動身影。本次講座邀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的陳翠蓮教授,來談談當時的婦女解放運動起源、活動狀況,以及當時婦女解放的代表人物。
 
講座3⃣ 2022.4.16(六) 14:00-16:00
尋找高木友枝:彰中青年找回黃土水雕像的故事
講者:呂興忠(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