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策展人問與答 #龜速前進🐢 有時速限制的文物,是真的嗎⁉
/
目前在臺史博盛大展出的「算×命:歐洲與臺灣的占卜特展」,受到許多觀眾的關注和喜愛,但同時也流傳著一個奇怪的㊙都市傳說,傳說這檔特展的文物運送時是有時速限制的,這是怎麼回事呢?
/
💬小編:聽說這次臺史博的「算×命:歐洲與臺灣的占卜特展」的文物運送時是🈶時速限制,想跟策展人求證,真的有這件事嗎?
📣策展人:真的唷❗… 更多其實在這檔特展裡,臺史博向中央研究院借展8件文物,其中包括珍貴的甲骨,從臺北南港到臺南的這趟路,依中研院規定文物運送的速限不能超過90公里,以確保安全,也避免因車速過快而產生劇烈震動、搖晃、造成文物損傷。
/
💬小編:甲骨?是古代人燒烏龜殼占卜的那個甲骨文嗎?
📣策展人:嗯……的確和烏龜有關係,但不是烏龜的背甲,而是烏龜的腹甲喔!當時常以龜腹甲刻寫卜辭。
-
這次南下展出的甲骨文物其中1件「帶卜辭龜腹甲《丙》0469」,內容是為了求雨🌧而舉行祭祀的占卜。
另1件「帶填硃卜辭獸骨殘片」也很特別,是動物的肩胛骨🦴,這件內容是在占卜詢問狩獵是否有收穫?肩胛骨背面也驗證記錄,後來商王確實獵到9頭豬🐷(編:也太厲害了吧!👍)
/
💬小編:超酷😎我要趕快來跟所有臉書的朋友放送訊息~
📣策展人:中研院的甲骨文很難得到臺南展出,而且中研院的借展文物是⛔期間限定,開展3個月後就要歸還給中研院,讓它們回到庫房休息囉!
#甲骨只有展到2022年3月20日
/
此外,⚠加碼推薦必看⚠在桃木條上畫有表情凶惡人臉的「桃梗」,像個木偶,也是很有意思的文物,是漢代的人用來辟邪之物。你可以在桃梗上看到乾燥的裂痕,這出自20世紀前期在內蒙古考古出土的居延漢簡,也是罕見的文物,推薦大家來看看。
-
【特展資訊】
展 名|算×命:歐洲與臺灣的占卜特展
展 期|2021年12月22日~2022年5月29日
展示地點|臺史博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2特展室
圖片
留言
  • Jû-bīī Ngôo
    高速公路也是時速90公里嗎?!
    真的要開超久,司機先生好厲害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