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專訪 新的時代,我們該如何讓世界認識臺灣?專訪張隆志館長
#館長の野望
 
「當臺灣在變的時候,大家看待臺灣的方式也在變 ;今天的你,要更勇敢的去認識世界──因為世界正開始認識臺灣。」
 
此前20年任職於學術最高殿堂中研院臺史所的張隆志,於去年(2021年)4月接任臺史博館長職責。在臺史博工作半年來,如何接手 #豐富生猛… 更多 的博物館營運,剖析現況、訂定未來發展?面對新時代的臺灣,該如何調整論述臺灣史的格局?以上的問答,都收錄在這篇坦誠且精彩的故事 StoryStudio 深度採訪。
 
小編先為大家摘錄以下重點,更推薦大家點「留言一」閱讀完整專訪。
 
✒#對臺史博的犀利自評
「我們基本上就是跟著國際上頂尖的博物館,跟著他們的車尾燈。我們現在真的不太行,沒有在跟你客氣。」
#小編點播鄭伊健〈極速〉
 
臺史博1999年成立籌備處,2007年成立,2011年開館,今年是第十周年。這十幾年基本上已經建立了一定的形象:「大家的博物館」、「臺灣的博物館」,但是距離目標「國際級的歷史博物館」或「代表臺灣的國際級歷史博物館」還蠻遠的。
 
我們現在還沒到國際級,基本上像是在小聯盟打3A的,還沒有真的上大聯盟──臺灣的博物館上大聯盟的目前也還不多。
 
✒#對團隊的期盼
「我希望未來不要因館長人事變動而影響到館的方向,而是 #專業館員中心主義,由具有活力跟創意的專業館員團隊,撐起博物館的重要功能跟任務,由他們代表臺史博。」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