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文協 #研討會 世界‧啟蒙‧在地:臺灣文化協會一百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臺南場)側記
 … 更多
由臺史博主辦、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及國立臺灣文學館合辦的「世界・啟蒙・在地:臺灣文化協會100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臺南場,在10月19、20日間舉辦。在這一系列全島串連的研討會中,臺南場以時間、空間等生活觀念領域為核心,從文學、體育、戲劇、國際互動等取向,發表關於臺灣文化協會集那個時代的研究論文。期能由生活、實踐面的面向,重現文協前輩們遺留下的思想與實踐的典範。
 
【第一天DAY1】
 
在主題演講當中,呂紹理教授〈文協與現代性:時間的認識與實踐〉,從社會學家紀登斯(Anthony Giddens)著作中對「現代社會生活」的分析談起,觀察百年前文化協會成員在工作、生活與論述中,是如何看待「時間」?共同工作之中的遵守的時間倫理、守時的群體同一感之外,更聚焦「歷史的出現」這個議題上,談論文協所談的「歷史」具有什麼樣的現代意義。另一個關於當時的現代概念「毛斷」(Modern,摩登),則偏向消費娛樂的文化,與文協希望「理性」、「秩序」文明的「近現代」有所微妙的親近與區隔。
 
呂紹理教授認為,今日的臺灣處在不斷需要改寫歷史的反省階段,如何更有活力地藉著反思歷史資源,書寫出超越歷史排他性,比如以「啟蒙」或「現代」作為主題,發展以人的普遍經驗作為核心價值的歷史研究與論述,是至關重要的事情。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