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2021水文化論壇《識水・知流——跨越百年的治水與利水》開放報名中!
名額有限👉https://reurl.cc/52v78q
💦讓我們一起到水規所找答案💦
  
100多年前的烏山頭工事現場,正是一個新觀念與舊社會、新科學與傳統技術交會的時刻。在首張館藏圖片中可以看到百年前的烏山頭水庫壩體的工事現場有繞圈的水牛群‼‼
是在進行什麼神秘的儀式嗎?🧙(誤)… 更多
原來水牛們正在為烏山頭堰堤的基礎,反覆不斷地利用牛蹄踏實夯土呢!
烏山頭壩體正是❝現代化半水成式工法❞與❝傳統獸力夯土工法❞相互搭配之結晶。背後的原理,且讓水利規劃試驗所工程師,用當代技術及實驗為我們娓娓道來。
  
第3場論壇活動,將以臺灣的「治水」、「利水」知識傳承為主題,與位於烏溪北岸霧峰舊正的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共同辦理,透過專題講座與參訪活動,從解讀日治時期留下的水利工程圖面資料開始、並實地參與土力與水工試驗,讓學員了解跨越百年的水利工程人員,如何從國家水利規劃的宏觀視野下,為臺灣的水文把脈、提出處方。
  
💥活動免費💥
💧《識水・知流——跨越百年的治水與利水》
💧詳細議程:https://reurl.cc/mvMWMM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52v78q
---
為推動建構臺灣水文化知識,臺史博在2021-2022年間,將以嘉南大圳為主題,以水文化的人文關懷為核心,以各種形式的研究方法如田野調查、座談至論壇,逐步聯起各個社會團體與水利工程人員溝通與理解的橋樑。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為臺灣負責統籌水利規劃、技術與設計單位,換句話說,水規所是水利署的智囊單位,並收藏日治時期土木局的水利圖資珍貴圖資。水規所在臺史博推動嘉南水文化過程中,提供各式水利工程專業技術與知識的解讀,提供歷史與工程對話的可能性。
  
--特別感謝合辦--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
#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