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博物館台江地方學 李養阿伯有徒弟了!👏👏🎊🎊
2017年,臺史博在台江地方學歷史行動,以博物館技術捲動台江社群的庶民文化參與,將原展示一樓的八格展櫃小型展覽「扛茨走溪流:台江風土與自然」特展(https://bit.ly/3Aa5cGE),送回1928年遭水患侵襲的曾文溪畔聚落--溪南寮,這檔小展使台江人看見自我。
  … 更多
回顧當時,投入其中的不只有臺史博單方努力,還有加上沒有工班、卻立願以自身之力蓋回自己竹籠茨的李養老司阜,使得臺史博有機會運用李養阿伯的茨--這間活的物件🏠,舉行超大型並具歷史意義的扛茨活動。經過3年成長,地方人文化認同意識抬頭,博物館遂轉為地方陪伴者。
  
因著文化覺察,溪南寮向臺史博爭取展覽留村,在溪南寮聚落一角,村人自建了文物館,讓承載歷史與記憶「扛茨走溪流」特展,持續在地發聲📣,甚至有機會牽起曾文溪溪南、溪北的庶民與水患的集體記憶;因著文化省思,村人不僅戮力承接李養阿伯竹籠茨技藝💪,也幫助有心實作造茨的社會學子共學李養的技藝。
  
今年,在這個後疫情的夏天,二、三十歲的年輕夥伴,四、五十歲的時代中柱,和八十歲的李養司阜攜手蓋出扛茨用活動的竹籠茨;一夥人歷經2個多月,實作23天逾300人次的投入。實作學習學子們回饋,希望帶回去的不僅是竹茨古工法與歷史,還能在不同的地緣與理念中,創造新的文化記憶並傳揚臺灣茨的價值‼💯
  
在文化部專案的支持下,李養阿伯與地方庄頭、在地小學與業界合作,將一手真功夫全然傳授。這棟竹籠茨的一竹、一洞、一扇,全是學子們跟著老人家一起蹲下身體、滴下無數汗水完成的作品。臺史博欣見博物館地方學捲動臺灣社會力,共享文化傳續與發展。
#3年的回顧與展望
臺史博謹獻此文祝福之❣️
  
🔥小預告:溪南寮將於年底辦理「扛茨活動」,請大家密切關注😎
  
---
溪南寮興安宮
透南風工作室
文化部
#南興國小
#溪南寮文物館可看扛茨展 📷感謝圖片來源:鬥跤手-一起來蓋竹籠茨學習社群(歡迎加入臉書社群喔!)
圖片
留言
  • 蘇筆兒
    希望能再簡單介紹一下這竹籠茨的背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