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 東亞體育世界的臺日運動交流國際展:策展人導覽影片連載4之4
 
由臺史博與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國立成功大學合作策畫的「東亞體育世界的臺日運動交流國際展」,邀請大家一起回顧前輩運動家們所展現的才華與努力,觀察百年來臺、日與世界關係之變遷。本篇為第4篇(最末篇)。
 
🎖單元4 體育:東京奧運與臺灣
 … 更多
每四年,在世界各地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構成21世紀受矚目的全球運動文化。特別的是,歷史上的1940、1964、2020三次東京奧運,就像鏡子,映照著當代臺灣的社會與身份認同,這也是臺灣運動員和體育界被期許回應社會的一道重要課題。
 
1932年,臺灣人首次與世界站上同一條起跑線,他是 #張星賢。1910年出生於臺中的張星賢,憑藉著天賦與努力,留學日本鍛鍊田徑,他在1932年洛杉磯奧運、1936年柏林奧運選拔賽中,兩度入選日本奧運代表隊。戰後張星賢培育中華民國田徑選手,積極參與各項國際田徑競賽,將一生投入田徑之中。
 
1948年臺灣參加在上海舉辦的第七屆全國運動會,#張星賢、#陳英郎、#陳文炎、#許通 於一千五百公尺異程接力賽所獲得冠軍,1926年出生於北港的 #陳英郎 更以優異的表現,入選1948倫敦奧運的中國代表隊。1964年奧運聖火過境臺灣,由陳英郎擔任聖火跑者。
 
1960年,#楊傳廣 在羅馬奧運摘下十項全能的銀牌,讓臺灣人初嘗最高殿堂的得獎滋味。1933年出生於臺東的楊傳廣,他在十項全能運動的優異成績,打破世界紀錄,贏得「#亞洲鐵人」稱號。
 
受到楊傳廣的啟發,1938年出生於花蓮的 #吳阿民,利用任教的課餘時間勤練十項全能,代表中華民國參加1964年東京奧運的十項全能競賽。吳阿民在1966年曼谷亞運摘金,贏得「#十項鐵人」稱號。
 
在這之後,無數的運動選手承載著這塊土地的期待,陸續挑戰體育的最高殿堂。今年夏季舉辦的東京奧運,我們透過媒體轉播同步收看,為選手們在國際賽事奪牌感到光榮,更瞭解選手積極求勝的訓練、以及面對受傷與挫折的歷程。回歸日常,運動對每一個人來說,是追求身體健康,也是休閒生活。週末結伴打球、購買運動服飾、欣賞精采的球賽……運動文化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東亞體育世界的臺日運動交流國際展】
🔹展覽日期|2021年8月12日至11月7日
🔹展覽地點|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2特展室(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特展網頁|https://reurl.cc/pgNkvr
影片
留言
  • Jerryred Wu
    身為國家級的展場
    在紅葉少棒隊參
    加比賽的部分
    應該將
    超齡、冒名頂替
    的部分納入說明
    真實呈現這段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