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國國民黨 KMT, 台北市。 568,907 個讚 · 4,827 人正在談論這個。 KMT全球資訊網 http://www.kmt.org.tw KMT LINE ID:@kmtonline
貼文
永懷一代史學大師 哀悼余英時院士逝世 猶記風吹水上鱗,道統的傳遞與堅持 一代史學大師余英時先生於8/1逝世,享耆壽91歲。
余英時先生畢生致力於中華文化、思想史的研究,並終身堅持於民主自由之追求。他一生致力於史學研究,特別是中國思想史、政治與文化史,對史學界的影響甚深,深受各界尊崇景仰。… 更多 余英時先生出生於1930年,其父余協中亦為歷史學者,曾執教於南開大學與河南大學,並於抗日戰爭中有所貢獻。1949年,正在就讀燕京大學的余英時,於寒假探望移居香港的父親,偶然入國學大師錢穆之門,成為香港新亞書院第一屆畢業生,後又赴美求學,在楊聯陞院士的指導下,取得哈佛大學的歷史博士學位。 余英時先生致力於觀察傳統中國的政治思想,並在1970年代歸結出道統與政統。唯有透過道統,能對陽儒陰法的政統進行制衡,這也是為何往後,余先生致力於中西傳統對話,期望道統能在中華文化圈與民主自由進行連結的重要原因。此外,余英時先生對於自由、民主的價值理念的堅持與捍衛,絕對是永垂不朽,實在值得我們效仿。 余英時先生是全球極具影響力的史學大家,余先生一生著作甚多,其著作代表了中華文化之內涵,因此,稱余先生為宣揚中華文化世界級的重大推手也不為過。 余英時先生的殞落,實在悲痛不已,永懷這一代史學家,讓我們不忘且堅持錢穆及余英時兩位先生畢生所致力的價值與理念。
圖片
留言
  • 喻侠
    中国国民党请改名台湾党,丢中国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