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 東亞體育世界的臺日運動交流國際展:策展人導覽影片連載4之3
 
由臺史博與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國立成功大學合作策畫的「東亞體育世界的臺日運動交流國際展」,邀請大家一起回顧前輩運動家們所展現的才華與努力,觀察百年來臺、日與世界關係之變遷。策展人導覽影片將以4篇連載,本篇為第3篇。
 
🎖單元3 競技:臺灣隊的出現
 … 更多
日本時代的國內賽事以地區或學校為基礎,組織隊伍參與競賽。例如1921出生於斗六的郭榮彬,他在就讀長榮中學時,加入由萬榮華牧師(Rev. Edward Band)指導的足球隊。1940年他們代表臺灣踏上日本甲子園足球場,學校替足球隊員的球衣繡上「台」字紋,讓這個島嶼第一次有了屬於自己的代表隊:臺灣隊。在競技的賽場中,臺灣人試圖爭取更好的成績,證明日本人做到的、臺灣人也能做到。隨著時代遞變,代表隊的正式名稱雖有更迭,但對於普羅大眾而言,只要來自臺灣的選手,就是臺灣人的英雄。
 
戰後的東亞政治局勢劇烈變動,臺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被歸入中國統治。1948年臺灣參加第七屆全國運動會,在田徑及拳擊的優異表現,吸引上海媒體的關注與大力宣傳。在這個動盪的時代,即使說著南腔北調,運動員同樣接納著同一套運動規則與文化,讓複雜的世界在運動場上顯得純粹。對新一代的運動員而言,比賽是對於自身能力的認同,代表臺灣出外比賽也讓他們得以看到更加寬廣的世界。而奧運競賽,讓臺灣人意識到,原來走出東亞,世界的舞臺如此的寬廣。
 
【東亞體育世界的臺日運動交流國際展】
🔹展覽日期|2021年8月12日至11月7日
🔹展覽地點|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2特展室(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特展網頁|https://reurl.cc/pgNkvr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