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定宇。 305,189 個讚 · 20,21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分享自粉專「蕪菁雜誌」 我們都很清楚,反萊豬公投,真正的意義其實壓根不是什麼食安問題,而是親美/反美,親自由貿易/反自由貿易的問題。

其實美國豬肉,真的沒有很需要台灣這塊市場。首先,台灣豬肉自給率很高;其次,美國豬肉真的很不合台灣人的味覺;退一萬步講,台灣早就在進口加拿大豬肉,成本還低過美豬。

美豬在台灣市場,其實並沒有什麼勝算,從來都沒有。
​… 更多
就算考量對台灣豬農生計的衝擊,加拿大豬肉早就有在進口,也沒席捲整個台灣市場。美豬要造成衝擊,我看還遠得很。反倒台灣豬肉製品外銷美國是頗有機會。

既然台灣市場不大,美豬在台灣份額也不高,那為什麼美國會這麼在意這場公投的結果?

因為 #自由貿易。

自由貿易,說穿了就是大家降低自家的門檻,讓外國的產品容易進來,相對地,本國的產品也容易出去。

我們不用成為國貿專家,用常識想,也知道「降低門檻」這種事情是 #互相的、是 #平等的。我們看下面這張圖就知道,CPTPP目前十一個會員國,都一致開放含萊劑(國際標準以內)的豬肉進口。

如果今天台灣堅持要弄一個不合理的「零檢出」標準,然後又說我要加入CPTPP,那別的國家會怎麼看?

當然是打回票啊!我們CPTPP十一國,大家對萊豬進口的標準,不管各國立場喜不喜歡,都是一碗水端平。偏偏你台灣要特立獨行弄一個超高壁壘,那我今天給你加入,豈不是給自己打嘴巴?

惡例不可開。惡例一開,那以後CPTPP豈有威信可言?

所以歸根究柢,萊豬進口根本不是一個食安問題(你每天吃個幾公斤豬肉、連吃幾十年都不見得會出事)而是一個國際貿易的問題。… 更多
圖片
留言
  • 許文興
    總而言之,KMT黨就是不想台灣變更好,KMT執政時期,真是最爛的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