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定宇。 305,189 個讚 · 20,21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知名國際刊物《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包括立陶宛、斯洛伐克等中歐國家近日紛向台灣靠攏,主因除了這些國家在價值上與中國歧異、在美中角力中選邊站,還有與台灣打交道能帶來商業利益。 從中國發出的聲明可以得知,中國不滿的是設立的代表處名稱為「台灣」,而非一般慣用的「台北代表處」,這讓中國相當憂心,若立陶宛對台友好的先例一開,恐怕會導致中歐等國一連串「挺台」效應。… 更多 該文指出,目前台灣僅有15個邦交國,而歐洲唯一的邦交國只剩梵蒂岡,但台灣在去年對疫情嚴重的中歐國家提供口罩等協助,和最近的中歐國家捐贈疫苗給台灣,顯示台灣和中歐關係升溫,某種程度上已釋放出某種外交訊號,ㄧ是中歐國家在自由、民主、人權議題上,與中國的歧異,二是說明中歐國家對美中角力抱持著何種立場,「透過挺台,間接表明願與支持台灣的美國為首等西方國家結盟」。 文章另指,台灣與中歐國家的貿易關係,也是立陶宛等國願意捨棄中國、支持台灣的關係,對中歐國家來說,與台灣加強貿易連結能獲得產業和經濟利益,或許是讓這些國家與台灣建立更穩固關係的原因之一。
圖片
留言
  • 蔡煥旭
    小英政府把台灣的地位推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