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臺灣科學節
✅ 12月5日
【地震電離層同震和前兆】🧑‍🚀
快來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 講座
══════════════
地震可以像氣象一樣預測嗎?大地震前會有哪些徵兆呢?第19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第七場,將由地震前兆研究專家 #劉正彥 教授告訴我們如何透過科學的角度分析地震,並說明電離層與地震間的神奇關聯!
 
ℹ 現任教於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暨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的 #劉正彥… 更多 教授。於1990年獲得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物理學博士,回台灣後進入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任教並曾擔任所長,主要研究 #電離層物理和太空物理,尤其是電離層變化和地震的關係。
 
大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常常造成巨大的傷亡與損失,因此,地震預測一直是人類長期以來的夢想。劉正彥教授說,地震形成之過程與機制錯綜複雜,加上科學家對它認識有限,使得地震預測充滿了不確定性、爭議及挑戰。在此情況下,只好退而求其次,看看大地震前是否會有特定異常現象的發生,若此現象的發生與地震發生高度的相關性時,或許可將此異常視為地震的前兆,進而預警大地震來臨的可能性。
 
本次演講劉正彥教授將藉由科學的方式,利用地面接收機紀錄GPS衛星訊號計算之 #電離層全電子含量、#太空中衛星無線電掩星觀測 和 #衛星現地電漿量測,三種觀測數據去探討大地震之電離層同震現象和異常前兆。而同震部份將說明地震波與海嘯波動,如何由地表經大氣層傳入太空,及其於電離層海嘯預警應用。
 
#科普圖書館 也將在同一時間舉辦科普說故事活動,歡迎 #國小一年級至國小四年級 學童報名參加!敬請每位參與者配戴口罩入場,參加講座的 #教師或公務人員,每場核發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