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臺灣科學節
✅ 11月21日
【太空也要天氣預報?】🧑‍🚀
快來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 講座
══════════════
ℹ 從日本京都大學地球惑星科學系取得博士學位的 #陳佳宏 副教授,研究專長為資料同化、電離層物理以及太空天氣。陳副教授表示,#電離層… 更多 位於距地表高度大約90公里到1,000公里處,因其具有導電的特性,在早期衛星通訊技術還沒發展成熟前,被廣泛用來當做越洋通訊的媒介。而現今衛星通訊是利用人造衛星發射無線電訊號給地表或近地球軌道的衛星(Low Earth Orbit, LEO)來進行訊息的傳播與定位服務,無線電訊號在通過電離層時,會受到電離層帶電粒子的干擾,而造成信號不良的情況,這是目前在衛星通訊上所遇到最大的困難之一。
 
隨著人類對於科技越來越依賴,如同天氣一樣,電離層也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愈發造成影響。近年自動駕駛車輛發展快速,車上搭載了許多幫助判斷行車資訊與提供行車安全的設備,其中最重要莫過於 #衛星導航系統。陳佳宏副教授提到,若電離層受到干擾,會導致GPS定位誤判到達10公尺至100公尺,就像是汽車行駛在國道中山高速公路上,但導航卻誤判在五楊高架橋上,這對自駕車來說是很嚴重的問題。因此,陳佳宏副教授藉由本次演講,讓聽眾們了解電離層對於民生造成的影響,也希望大家認知到電離層觀測與太空天氣研究是不可被忽視的。
 
#科普圖書館 也將在同一時間舉辦科普說故事活動,歡迎 #國小一年級至國小四年級 學童報名參加!敬請每位參與者配戴口罩入場,參加講座的 #教師或公務人員,每場核發 #兩小時 研習進修或終身學習時數。歡迎您週日攜家帶眷來科工館,享受科學的樂趣。… 更多
圖片
留言
  • 蕭秉中
    現在中文直式書寫 罕見
    現在公文幾乎直式書寫 跟英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