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典藏物語 心肝寶貝 愛老虎油💕
  
臺灣傳統慶賀新生命誕生的禮儀活動包括三朝、報喜、剃頭、滿月、四月日、度晬等等,每個儀式都表達對嬰兒👶的祝福與祈願,也展露父母對子女濃厚的愛。
  
「做四月日」是集眾人祝福和關愛的儀式。在嬰兒四個月大時,會準備牲禮、紅桃、酥餅等祭拜神明和祖先,庇佑嬰兒長命百歲。💯… 更多這天的重頭戲是「收涎」,用紅線串起12或24片個酥餅掛在嬰兒脖子上,再請幾位有福有壽的長輩們拿起酥餅,在嬰兒嘴邊抹一下,說上幾句吉祥話,祈求收起嬰兒的口水以及日後成長順遂。
  
當天,外婆家也會和滿月時一樣送來嬰兒的「頭尾」作為賀禮,所謂「頭尾」是指嬰兒從頭到腳所穿戴的衣物,包括帽子🧢、衣褲👕👖、鞋子👟以及「圍涎」。
  
圍涎又稱「口水兜」,不僅用來避免嬰兒的口水或食物沾污衣服,也是嬰兒胸前的一種配飾。各種不同的造型紋飾的圍涎,都象徵著對孩子的關愛與期許。
  
搜尋新典藏網關鍵字「圍涎」,看老一輩勇敢示💖:
https://reurl.cc/A80728
  
#四月日 #收涎 #圍涎 #頭尾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