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典藏物語 金玉滿堂 盛極一時的選物風潮🎁
  
送禮是門學問~可知道五、六十年前,喜慶婚壽、新居落成、開幕誌喜等社交往來的熱門商品是什麼嗎?
  
「玻璃畫」曾是非常受歡迎的一種美術工藝品🖼… 更多。畫師以平板玻璃為畫板,將底稿置於玻璃下,在玻璃上方描好圖案後,反繪於玻璃背面,從勾勒線條、依序填彩。日本時代,明亮鮮豔的玻璃畫被大量應用在傢俱裝飾,當時的紅眠床、梳妝臺、書櫃盛行鑲嵌彩繪玻璃畫,描繪有山水風景、仕女花鳥等圖案,象徵富貴榮華的婚嫁祝福。🎊
  
臺灣彩繪玻璃畫的全盛時期,廣為應用在致贈親友祝福匾額上,因而福祿壽、花開富貴💐、龍鳳呈祥、四季花鳥、山川風光等吉祥題材或民俗故事均入畫……畫師提供客製化服務繪製不同內容,藉此傳遞各種祝賀心意,大家也不免俗的將收到的賀禮掛在廳堂。於是,滿掛華美玻璃畫的廳堂不僅反映出當時社會生活樣貌,也形成臺灣本土的文化美學。
  
而同一款玻璃畫的手稿,可能經由徒子徒孫🧍‍♀🧍🧍‍♂模仿而如複製畫般流通;也可用生產線的方式,一人做一部份來完成玻璃畫,以因應臺灣消費市場的需求。隨產業技術及消費習慣改變,玻璃畫逐漸被印刷品或新式製品取代。
  
想知道盛極一時的玻璃畫曾經遍及那些民生應用?一起點擊照片來看看吧❗⬇⬇⬇
  
#玻璃畫 #入厝 #婚嫁 #招財 #鎮宅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