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出版 《李庥與伊麗莎白.李庥宣道書信集》講座★精華回顧★
🛒79折購書由此去☞ https://reurl.cc/1xOrR9(即日起~6月30日)
 … 更多
19世紀下半葉,許多歐美人士跨過半個地球前來,留下許多紀錄材料,呈現出不同視野觀點的臺灣面貌。臺史博出版《李庥與伊麗莎白.李庥宣道書信集》,收錄了蘇格蘭宣教師李庥及妻子伊麗莎白的書信史料,當中即有他們在生活、宣教、帳目以及各種所見所聞,是理解19世紀臺灣的珍貴史料。
 
《李庥與伊麗莎白.李庥宣道書信集》的第2場的推廣活動,邀請了詹素娟(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陳計堯(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以及陳偉智(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三位老師為我們分享,到底李庥書信透露了什麼內容?我們又能從這些書信裡得到什麼啟發?
 
以下分別摘要三位老師在會上分享的精華片段🤓
 
1⃣詹素娟:「要瞭解19世紀下半葉的臺灣社會,#本書是有血有肉的切入點。」
 
宣教師李庥的足跡,遍布南臺灣,特別是進入清代臺灣被稱為「熟番」(平埔原住民)居住的地方。我們知道,長老教會的宣教範圍,大甲溪以南的地方,屬於英國長老教會;大甲溪以北以加拿大體系為主(如 #馬偕)。而李庥主責的南部宣教工作,也跋涉去了中央山地,包括埔里地區。
 
當我們討論宣教,那些被「宣教」的對象,如何回應「改宗」這些事,宣教成果有是否真如那些漂亮的數字?這群人為什麼要接受基督教信仰、人們接受信仰的時候,難道沒有猶疑嗎?我們可從書信中推測當時的狀況。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