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研究 龜山島以前的名字就有 #龜 嗎❓
 
150多年前的龜山島長什麼樣子?誰幫龜山島畫下第一張水彩畫呢🎨
 
從一張當年英國的自然學者畫的圖就可以知道,龜山島跟現在沒什麼兩樣,依然像隻浮在海上的大烏龜~🐢不過,外國人也叫它龜山島嗎?
 
任教於英國牛津大學的自然學者柯靈烏(Cuthbert… 更多 Collingwood,1826-1908),在大約150年前(1866-1867),參加英國皇家海軍的探勘之旅而來到亞洲,於1866年5月抵達臺灣打狗,並接續拜訪澎湖、臺南、淡水、蘇澳與北方三小島等地。
 
臺史博收藏了柯靈烏的17張珍貴水彩畫原稿,包括打狗港、澎湖桶盤嶼、基隆嶼、雞籠港、龜山島、熱蘭遮城、淡水河沿岸景觀及淡水婦女、苦力等圖像,當中有幾張被刻成版畫,收錄在他1868年《一位自然學者在中國海岸與水域之雜記》(Rambles of a Naturalist on the Shores and Waters of the China Sea)一書中。這批珍貴水彩畫,是他這次探訪臺灣所留下的成果,也是今日我們了解19世紀晚期臺灣地理人文風貌的重要文物。
 
雖然這幅畫裡的龜山島,在我們看來是一隻熟悉的烏龜形狀,但對柯靈烏而言可能就不一定了。他在圖的左下角註記「Steep Island, E. coast of Formosa」(峭壁島,福爾摩沙東部海岸)等字。而在早期歐洲人繪製臺灣地圖中,龜山島也都是名為 Steep Island。
 
顯然,對歐洲人而言,島上的峭壁地形是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在更早的荷蘭人地圖中,龜山島又以另一種名稱標示「’t Eyl. Gaclay」。
 
此外,當柯靈烏隔海描繪龜山島的當時,島上可能已經有居民,直到戰後1977年,才因軍事需要而遷村。從臺史博的館藏圖像來看,不管是峭壁或烏龜,龜山島早已留在各方人們的視線、紀錄與生活經驗中。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