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決戰策展人故宮X臺博X臺史博臉書串聯活動6️⃣
#逝去的不會離去
#只是換個方式陪伴在你我身旁💗
 
在不同文化中,先祖的傳承常是信仰、家族重要的奠基,人們也因此有了共同的價值觀與信念,彼此維繫、代代相傳。… 更多 在原住民族的信仰中,祖靈信仰無疑是最核心的,除了透過占卜祭祀等儀式與祖靈對話外,也會將祖靈的形象、信仰的象徵具象化於實體物件上,表達與祖靈的連結,並貫穿到各個生活層面,如服飾、宗教祭儀用具的圖紋裝飾,或是我們曾經介紹過的煙斗、食具等生活器具。 此次 #祖先的音容宛在 單元中,臺博館以排灣族的祖靈柱、家屋門楣等精緻的木雕物件,展現祖靈信仰與族群文化的具體連結,常見的雕刻紋飾有人頭紋、人像紋及蛇紋等。雕刻因是頭目、貴族才享有的權力,除了是地位的象徵,也是傳遞祖先淵源、傳說故事與信念的重要媒介,更是我們探索排灣族群文化與工藝的重要元素。
 
雖然不同族群對祖先形象的描繪、文化意涵不盡相同,但所承載的情感都是一樣的。子子孫孫來來去去,祖先永遠都在那裡。
 
歡迎到臺博館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共同策劃的原、民、官三館聯合特展,追尋不同族群文化中祖先的蹤跡⋯⋯
 

看見藏品裡的原、民、官:故宮、臺博、臺史博三館聯合特展
展期|即日起至111年5月29日(日)(週一休館)
地點|臺博館本館一樓特展間
展覽資訊|https://reurl.cc/AKqeZZ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