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 #週五開幕 #臺北華山1914
 
🎁【打卡送紅包】
凡至展覽🎯打卡點打卡,並於「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官方粉絲專頁按讚,出示畫面即可向現場工作人員兌換限量精美展覽紅包袋1份!
 
家,對你而言是甚麼?
是小時候與父母親人共居之所在,還是長大後為生活奮鬥的避難所?
 
不同時代、環境與文化的人群,構築了各種風情的 #家,
在家的容器中,盛裝個人與家族的生命軌跡,… 更多
更裝納著特定時空的文化記憶。
 
如同進行一場考掘之旅,臺史博試圖從島嶼的歷史望向住屋建築🏠,以5個構面揭露臺灣島上「家」的流變:
 
✅「臺灣家屋歷史切片」呈現島嶼上人群流動所遺留的建築基因
✅日本時代,國家法治正式介入家屋的「現代性X住居治理」
✅國共內戰後「漂流X迫留」的戰爭移民,落地成家
✅美援進入臺灣後,形成「甜蜜家庭X理想住宅」的想像,「家」邁入商品化的進程
✅島嶼經歷天災劇變,重新回望土地的「當代住屋風景」
 
本特展開展首站選擇在臺灣藝文發聲重要基地 華山1914文創園區,並配合中7B館展場空間與「流動與安住」之展覽主題,以近3米高環形投影呈現島嶼上豐富且多變的住屋建築風景,展示近百件重要的文物史料,訴說家與親屬關係、社會結構、文化變遷、國際情勢、法令政策、在地智慧之關聯。穿過家在臺灣歷史風景之一隅,希望民眾能看見臺灣社會發展歷程,屬家的寶貴文化資產。
  
🗣【從家出發】
本特展預計從1月17日(五)起至3月1日(日)於臺北 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7B館展出。展覽期間,將推出街屋、眷村與國民住宅3場主題路線的城市踏查活動,以及3場建築與文化主題講座。
🔖… 更多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