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觀臺灣 臺灣人開始意識到他們是一個「整體」的開端
#臺灣史上最大戰爭 #乙未之役
 
「乙未戰爭大概是臺灣有史以來,涉及範圍最廣、深入鄉村最深刻的一場戰役。」臺大歷史學系李文良老師這麼說。
 
他們要對抗的對象是剛經歷明治維新、期待藉由占領臺灣而躋身帝國主義國家之列的日本,以及臨時從遼東半島戰場調來,仍懷抱高度使命感、裝備精良的日軍。
 
種種歷史機緣,使日本的臺灣統治,以1895年這場非常慘烈的戰爭來展開序幕。… 更多
 
欲知後事,請聽聽本篇文良老師的分享⏩
 
📍購書連結
三民☞ https://reurl.cc/6gm7ZZ (79折95元)
臺灣吧☞ https://bit.ly/39MF5tA (特價100元)
國家☞ https://reurl.cc/dr3L2V (85折102元)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43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類數位出版獎
超連結 STORYSTUDIO.TW

乙未割臺那一年,島上的臺灣人都在抗日嗎?專訪臺大歷史系教授李文良 | 故事 StoryStudio

地方上除了抗日以外還有另外一群人,這群人也在想辦法,不是真的只有抗日才是唯一的解方。
留言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跳脫戰後政府推動的抗日史觀,越來越多人們與土地的故事,就會一個接著一個浮現。

    文中一直提到的論文〈1895年… 更多臺灣政權轉換之際的大嵙崁社會〉,就是發表在2015年的《歷史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第10期,可至臺史博官網線上全文瀏覽:https://www.nmth.gov.tw/publicationmore_150_754.html

    📍《歷史臺灣》是臺史博的學術期刊,長期公開徵求臺灣史、博物館學、文物蒐藏保存及科學檢測、物質文化、博物館歷史學(museum historiography)等中、英文相關研究成果,歡迎各界踴躍賜稿。了解更多投稿資訊☞ https://bit.ly/2KogFf6
    #歷史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