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紀錄歷史有許多形式,有些人以繪畫或是影像,有些則是口述訪談與紀錄,文學作家則是用筆墨,書寫屬於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
  
透過文學作家字裡行間的娓娓道來,看到了時代裡頭小人物的心聲、遭遇與命運,#賴和《一桿秤仔》的小農與巡警傳達普羅人民對上高壓政權的無力感、#楊逵《春光關不住》則以被壓在石頭下但仍竄出花苞的玫瑰象徵臺灣人在殖民壓迫政權下的生存韌性。… 更多 我們也透過文字看到熟悉的生活樣貌與文化傳承,《鬥鬧熱》以媽祖信仰與迎神繞境反諷殖民政權,但也反映出宗教信仰在日常生活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這些存在於文墨之中的人物角色與場景,不正也是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歷史縮影?
  
戰後以臺灣人的開發史、族群社會為創作基底的 #鍾老,寫出了屬於臺灣人的大河小說,時而經過蝸牛巷也不免會想起 #葉老 的身影,以及他作品中對於白色恐怖時期的隱喻。
 
👀 讓我們借用文學作家的普羅之眼,一起來找找藏在這張圖裡面的文學書寫與人物角色吧!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常設展2020年7月重新開張! 💌「青春愛戀:少女漫畫在臺灣特展」(展期到5.17)☞ https://wenk.in/11byBH 🏠「家・流動與安住:臺灣住屋建築風景之一隅特展」(展期到3.1)☞ https://wenk.in/11Ptym
留言
  • Wei Lin
    @{陳秋汝|10000025254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