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臺灣博物》季刊第152期|專題徵稿
 
◐ ◒ 我們所見,純屬視角 ◓ ◑
 
#多元視角
#詮釋與解讀
#理解真相
 … 更多
當我們主張「證據會說話」,證據所提供的資訊是否足夠拼湊出真實的全貌?如過去一般對恐龍的認知為具光滑皮膚,但隨著越多證據的發現,其外貌也被重新繪製,並進一步結合已知,以重組關於恐龍羽毛功用及生存環境的推斷,未來呢?新的探測技術或科學檢測分析,使得被埋藏在表層下的種種時空線索,再現於世人眼前,也不斷被推翻並再重建「真實」。
 
理解真相究竟有幾種方式?所見所聞就是真相?真相只有一個?真相如同面對歷史,那些曾因倡議者、傳播者立場或受限時代氛圍,而缺席或被隱蔽的片段,當我們加入多元視角重新探索歷史,亦是挖掘著屬於我們這一世代的真實面向,這也可能只是一個面向。
 
身處在這個時代,應警惕著面對看似事實的闡述或客觀數據,是可能被操作、扭曲或有所篩選。我們以為的真相,可能只有片面;眼見亦無法為憑,惟有持續銳化思辨能力,才能在被建構的真相之中,確實地循跡與解密。
 
《臺灣博物》季刊第152期規劃以🗣「我們所見,純屬視角」👀為主題,邀請各界一起探討在傳遞知識或事理時,各式的詮釋與解讀使得觀點非單一存在,從中體察力求真確路上,我們能如何更接近真實本質。
 
  

❍ 截稿日期:2021年10月12日
❍ 來稿並通過審查之文稿,將於《臺灣博物》季刊第152期專題發表
❍ 來稿請寄至信箱:edutns@ntm.gov.tw
❍ 稿酬:收錄於季刊之發表者,本館將支付稿酬,文字每千字7百元,圖片館外作者每張為5百元,館內人員所著或館內外合著每篇3百元,圖說、註解及參考文獻不計稿酬。圖片張數以實際使用計算,每篇文章最高支付8張圖片費用。每位作者另致贈該期季刊2冊。
 
❍ 詳細活動辦法及投稿須知,請見官網: https://www.ntm.gov.tw/
❍ 刊物投稿資訊:https://reurl.cc/vgD7bA #臺灣博物 #季刊 #徵稿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