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歷史上的今天 11月30日臺灣女權日:紀念彭婉如
 
彭婉如(1949-1996),新竹人,她曾是婦女新知秘書長、主婦聯盟理事、晚晴協會理事長、民進黨婦委會執行長,也是民進黨婦女部第1任主任。事件發生的1996年11月30日,在她失蹤遇害前,彭婉如正在積極為臺灣女性爭取 #參政權。
 
12月1日,民進黨第七次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婦女參政4分之1保障條款… 更多」決議時,她沒有出席。等到12月3日尋獲,她已陳屍於高雄縣一處草叢,全身赤裸,身中35刀,右眼突出,疑似生前遭受性侵害。
 
因為彭婉如生前的奔走,以及她的受害事件,都促使臺灣在政治、司法、教育、社會各方面重新檢討,也對臺灣性別平權產生深遠的影響。
 
例如女性參政方面,「#婦女參政4分之1保障條款」以目前社會現況聽來遠遠不符合性別平等標準,但事實上,在彭婉如推動此議案前,我國的婦女保障名額為10分之1,而這10分之1的樓地板保障,往往因現實政治操作演變成女性參政的天花板,形同虛設,僅聊備一格而已。
 
透過不同性別經驗的人群參與公共決策,才能締造更完善的國家性別政策。彭婉如在促使民進黨通過此項措施後,國民黨與新黨亦陸續修改婦女保障名額的相關規定,更加突顯透過 #憲法 來訂立性別比例原則的重要性。因此,2005年憲法修正案,正式規定 #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婦女當選席次 #不得低於2分之1。
 
法律方面,原本由現代婦女基金會草擬的《#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被擱置立法院冷凍數年,直至彭婉如命案發生後,立法院終於在強大社會壓力下火速三讀通過,其後,刑法增訂「#妨害性自主」罪章,性暴力犯罪也 #全面改採非告訴乃論… 更多
圖片
留言
  • Shizuko Lee
    懷念她在北門郵局旁小樓間的婦女新知雜誌社,為女性權益努力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