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典藏物語 聽聲看趣味,音聲圖文大放送📣
  
「叭噗~」「燒肉粽~」,除了叫賣聲響,你記得叫賣攤販的交通配備嗎?
  
早期臺灣的市街上經常有騎著腳踏車🚲… 更多沿街叫賣的攤販,他們利用各種聲響來招攬生意。而臺灣叫賣文化的經典名曲《賣肉粽》,正是創作者張邱東松聽見遠方賣燒肉粽的叫賣聲而觸發靈感。《賣肉粽》搭配的是世鷹牌自行車(臺史博館藏號2004.028.1459),出產於金益車料廠,車身結構可載重後座的「冬瓜茶桶」與兩側吊掛之木箱,為販賣冬瓜茶的生財工具💸。底圖原圖則為謝招治《廟口的早晨》(臺史博館藏號2015.044.0082)。
  
《賣肉粽》因傳達臺灣人民生活悲苦,成為戰後時期的一首臺語流行歌曲,雖一度列為🈲歌卻傳唱至今,1977年家風唱片公司還出版唐老鴨版本,將詞曲帶入兒歌與童謠的世界。(請見第12⃣則留言)
  
臺灣早年生活困苦,攤販以竹籃或用自行車叫賣東西,隨著社會與時代的改變,叫賣的生活工具也隨著需求升級🆙,如當時風行的「愛國獎券」、「彈珠檯」等也都能隨之改裝上車,為攤販創造更多元的商機。(請見第1⃣則留言)
  
日本時代昭和年間,臺灣自日本引進機車🛵,此時機車客層仍屬於高所得人士的消費品,因此廣告多刊登於醫學刊物或醫師公會名冊等印刷品上,直到1957年後,國產機車產業才逐漸發展取代進口。時至今日,機車不僅成為大家生活的主要代步工具,還成為結合休閒生活、展現理念品味的日常用品。你是否能夠想像過去風靡一時的機車廣告呢?(請見第3⃣則留言)
  
#叫賣 #賣肉粽 #臺灣音聲一百年 #唐老鴨遊寶島
影片
留言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比雅久公司飛鷹跑車型錄,搭配80年代的比雅久機車電視宣傳廣告音檔,是否也讓你想起了那一年的機車風潮廣告呢?

    … 更多 底圖:比雅久機車廣告文宣品(秋惠文庫之臺灣歷史文物 T2018.001.7479)。
    音聲:比雅久機車《N/A 1985》(臺灣音聲一百年,2014臺灣電視廣告音聲徵集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