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 世界水獺日·一起「獺」出新希望 🦦 你知道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三,有什麼特別的節日嗎?
是 #世界水獺日(World Otter Day)! 世界水獺日是由國際水獺生存基金會(IOSF)創立,期望藉由每年一度的節日,提高人們對於水獺及其保護的認識。臺博館除了展示,之前也曾舉辦一系列的「水獺出沒!請注意」環境議思講座活動,希望大眾更認識這可愛的小夥伴💕,以及他所面臨的生存危機。… 更多 歐亞水獺過去分布於臺灣1,500公尺以下山區的溪流、湖泊附近,以魚蝦為主食,是淡水生態系中的高級消費者,但也對環境的變化或汙染極為敏感,是水域環境的重要指標之一。過去因棲地破壞、汙染、獵捕等威脅,目前在臺灣本島的族群可能已經滅絕,僅在金門有較穩定的族群,被列名為「2017臺灣陸域哺乳類紅皮書名錄」國家極度瀕危(NCR)的保育等級,以及「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金門,是生活在臺灣的歐亞水獺的最後一片棲地。目前約剩下100至200隻的歐亞水獺,除了近親繁殖造成基因多樣性缺乏,因農業灌溉、工廠或民生用水的需求,不當的工程截讓水獺沒有食物的來源與藏身的地方,而築起的高聳水泥護岸,也讓水獺難以進入水域尋找食物或透過水路移動;水域的減少與分割,更讓棲地的重疊性提升。 幸好,生命力強韌的水獺並不嬌嫩,只要提供穩定安全的環境,他們仍可以存續於金門。近年來,透過政府與學者、民間團體的合作,除了建造水獺使用的生態廊道、水門與反射汽車車燈的反光警示燈,也針對救傷與環境教育,規劃成立救傷與保育中心。如何取得平衡點,創造生態環境與人類雙贏的結果是大家一同努力的方向。 希望可愛的歐亞水獺🦦可以跟我們一同在這塊土地優遊,安心的獺上回家的路,獺出我們共同的新生活,在金門生活下去! 💡如果幸運與水獺相遇
1.保持安靜、距離,避免進入水獺行徑路線,避免打擾。
2.若發現受傷或死亡的水獺,可通報金門縣政府與相關救援單位協助處理。
3.請勿狩獵、獵捕、宰殺、騷擾、虐待等違反國家公園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之行為。 👉🏻延伸閱讀
林務局-瀕危野生動物保育計畫書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mobile/folders/1PK7kgwIT46hpd8eAcgTgw2xojiMRdphP?usp=sharing #水獺出沒 🦦
#WorldOtterDay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