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Begonia sp. 繪圖者:林哲緯 這是一種外觀相當漂亮的婆羅洲原生種,絲絨質地的深色葉片有銀色的塊斑,葉緣並綴以一圈銀環,搭配緋紅的花朵;在線繪圖的選材方面,一般我會選質地比較平滑,但不太亮面的紙,平滑則不傷筆,太過亮面則可能不吸墨。 一開始先構思好畫面配置,含括該物種重要的鑑定特徵,在這個主題中,可以看出它除了第一印象的銀斑葉外,細部特徵,例如它的苞片邊緣呈鋸齒狀,鋸齒先端帶有非常小的球狀腺體。… 更多 首先,以鉛筆打稿,而後用0.03的代針筆描輪廓,之後,擦除鉛筆痕,再用較舊的,筆尖磨損程度略重的同款筆打點,此因舊筆打出的點較為淡色,可先點出植物體上淺色部分後,再以新筆,或是較粗的筆逐步加深層次,慢慢做出立體感。最後,再加強描線重點部分和輪廓即完成。
---------------------------------------------------------------------------
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
中研院數位博物館也有繪自然的線上展覽喔
https://openmuseum.tw/muse/exhibition/1373fb53283200bbc9c5cbe4692cf2e9#theme-m0j1c7bnuu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