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 #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6月24日在臺北市新公園舉辦「#為山地而歌」演唱會
 
🎵為什麼 這麼多的人 
離開碧綠的田園 飄盪在無際的海洋
海奴的身軀 埋在太平洋的深處
為什麼 這麼多的人 
湧進昏暗的礦坑 呼吸著汗水和污氣
轟隆的巨響 堵住所有的路
洶湧的瓦斯 充滿了每個阿美族的胸膛… 更多
 
——摘自胡德夫,〈為什麼?〉 https://bit.ly/2J1KS1O
 
1984年6月20日臺北縣(今新北市)土城海山煤礦發生礦災,罹難者74人,約半數是阿美族人,消息一傳出,很多原住民青年及原住民族運動(以下稱原運)者相當激憤。
 
當時的原運已有相當的組織,有著以原住民學生為主筆的刊物《#高山青》,鼓吹原住民自覺運動,也直指國家政策的偏頗,希望原住民能被尊重而非同化、平等對待而不壓迫;另外,也有結合「山地人」和「平地人」於「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中成立「#少數民族委員會」(簡稱少委會),藉由辦理「臺灣山地問題」演講會等活動,來宣傳原住民權利。而且,在1984年,少委會本來就預計在臺北市新公園(今228公園)舉辦一場演唱會,但沒想到遇到土城海山礦災,於是在原先設定的節目中,特別紀念海山礦災,並為礦災募款。
 
除了1984年土城海山礦災罹難者半數以上為原住民外,1983年在東沙島附近的重大海難,六十幾名的死難者中,就有五十餘人是原住民。這樣的苦悶,正如胡德夫低吟地唱著:「為什麼?為什麼?走不回自己踏出的路?找不到留在家鄉的門?」
 
📢迫力・破力:戰後臺灣社會運動特展☞ https://bit.ly/30NYF4b *圖片說明:「為山地而歌」演唱會結束後,少數民族委員會出版同名的紀念專書。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