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研究】現代臺灣人的「時間觀念」是何時建立的呢?⏰
#歷史上的今天 #時的紀念日 #時の記念日
 
「現在幾點了?」這是我們每天必問的問題之一,個人生活作息乃至於整個社會的運作,都依照時間進行安排,這個基礎來自大家享有一套對於「時間」規範的認知與遵從。
  … 更多
臺灣在日治時期引進與建立標準時間制度,自1896年1月1日起實施,由政府制定以東經120度為基準的「西部標準時區」(比日本國內以東經135度為準的「中央標準時間」晚一小時),自此進入世界通用的標準時間系統,與國際接軌,統治者也藉由自上而下的時間制定來掌握社會秩序,對臺灣人來說是個新的體驗。
 
深化民眾對於時間意識的重要途徑之一,是透過集體與定制的學校教育來推行,行事曆功課表將時間量化、切割與控管,校園空間配置中也一定會在顯眼之處高掛時鐘,耳邊響起的校鐘提醒著現在的作息,讓學生從小培養遵守時觀念與秩序的習慣,其影響也藉由跟隨學校行事而生活的學生家庭,逐漸傳入大眾之間。
 
時間跟哪一個科目的學習有最直接關係呢?答案是算數課。時間透過機械鐘錶而具象化、數字化、切割化、普遍化,課程中除了教導認識時鐘、了解不同指針的意涵,學習時分秒為單位的近代計時方法報讀時刻外,還強調時間的計算。
 
為了更大力推動培養臺灣人準時、守時、惜時的習慣與精神,臺灣總督府自1921年起,比照日本國內訂定6月10日為「時的紀念日」,進行大規模的社會宣導,如張貼海報與發放傳單、舉辦演講或遊行等活動,學校的師長也會在晨會時訓勉學生守時的重要。
 
#上學去 #校園生活記憶庫 #守時
 
⛳更多的學生青春寫真👉校園生活記憶庫:https://school.nmth.gov.tw/index
🏫「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 https://bit.ly/2O2103B
📖「上學去」特展專刊熱烈發售中☞ https://reurl.cc/jO7gM
📖《觀‧臺灣》39 期「不想上學:校園青春物語」中收錄〈被制約的時間:臺灣校園的上下課鐘聲是從哪裡來的?〉☞ https://gushi.tw/campus-bell/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