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歷史上的今天 臺灣最早的音樂播放事件📻
  
相較於現在可以用手機播放mp3,打開網路就聽到音樂,在還沒有任何播放器發明之前,要聽音樂,就得請來歌手或樂師Live演出。
  
1898年6月7日,《臺灣日日新報》刊載了一篇報導曰〈琴戲奇觀〉,記錄了打破這則規則的事件:
  … 更多
「自格致之學興幾於無奇不有,如日前廣東人攜一琴來大稻埕某茶館,演唱雜劇生旦丑言語聲音件件逼肖,來觀者每人應銀壹角,方得入閱,開場之時則先招呼一句:『請眾位客官坐看!』云云,然後次第演唱,但聞其聲而不見其人,所謂 #蓄音器者,內地多既製作也。」
  
這篇短文描述觀眾對能夠演唱雜劇的「琴」嘖嘖稱奇,雖聽得到聲音,卻不見演唱者。記者在文末揭穿他的把戲,原來在場的是蓄音器,也就是 #留聲機,內地(日本)已經很多地方有了。
  
這篇短文還有幾個值得細究的地方。
  
首先,「格致之學」相當於我們今日所說的「科學」,也有些人認為可譯為「物理學」。其次,文稱這位把戲專家是「廣東人」,不是說他來自中國的廣東省,很可能是本島的客家人。
  
最後來看這臺蓄音器。1898年圓盤式的唱片尚未普及,〈琴戲奇觀〉中的蓄音器應為圓筒式的留聲機,這種留聲機常具備錄音功能,文中眾人聽到的戲曲,很可能是用同一臺留聲機預先錄製的! 📢聽更多
🎵臺灣第一張臺語唱片─〈點燈紅〉(1914年) https://bit.ly/2MnlckU
🎵線上展覽:摸索聲音臺灣史的起點 https://bit.ly/2YWyC8X
🎵線上展覽:臺灣音樂唱片的始祖 https://bit.ly/2MhaBYM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