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觀臺灣 你有上布莊買布的經驗嗎?
 
我們現在穿的大多是現成的服裝,買了就可以馬上穿上身,但是在 1980年代之前,也就是成衣業尚未興起之際,要穿上一件衣服,大多得先去布莊剪布,剪好布後再把布送去裁縫師傅那邊製衣,當然手巧的也可以自己來。
  
「秀蘭阿姨回憶起70年代,當時生意極佳,光是一天就可以賣掉一匹進口棉絨布(長度約在 25 至 50… 更多 公尺之間),客人一次買布消費十多萬,布莊抽屜塞滿現金。那時候白米一斤零售價 4 到 5 元,豬肉一斤二十多元,由此可見布莊生意榮景。」
 
本篇文章作者維君,為我們記錄了她常去的南京西路布莊,有1949年來臺、曾是「流亡學生」的掌櫃爺爺、以及能在最短時間內迅速抓到客人的喜好的秀蘭阿姨。當天她究竟被「勸敗」了幾塊布呢?
  
P.S.文中收錄她用採訪當天買到的布做成旗袍的實穿照💕
  
*******
本篇文章收錄於《Watch Taiwan觀.臺灣》第41期〈南洋 洋南〉
除臺史博商店販售外,下面的網路通路也都買得到喔~
#也有電子書
臺灣吧☞ https://reurl.cc/L5297(100元)
三民書局☞ https://reurl.cc/j9QRy(85折102元)
國家書局☞ https://reurl.cc/EVgZ1(85折102元)
博客來☞ https://reurl.cc/vQpW1(95折114元)
讀冊☞ https://reurl.cc/rE3Z1(95折114元)
五南☞ https://reurl.cc/9D618(120元)
電子書☞ https://reurl.cc/4LLGv(75元)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超連結 GUSHI.TW

買衣服,從剪布開始!──老布莊與秀蘭阿姨賣布的學問 | 故事

南京西路上的布莊對上一代人而言是老的、沒落的,但對年輕一輩來說或許是新穎的、充滿可能性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