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游錫堃。 219,507 個讚 · 7,479 人正在談論這個。秉持台灣水牛的精神,一步一腳印,誠懇實在,踏實做事。
貼文
比起中醫,我想『漢醫』或『台醫』會是更合適台灣的稱呼!
 
昨天出席第 90 屆國醫節慶祝大會,分享了這個想法——在「中醫」的百年歷史前,「漢醫」已累積千年歷史,傳到各地也與當地文化融合,形成不同地域間的特性,傳到韓國為「韓醫」,傳到日本也叫「漢方」。
 
我想,在台灣無論發展為「台醫」,或追本溯源以「漢醫」為名都很好。如果未來社會逐漸發展出共識,這會是可以思考的選項。
 … 更多
不只國內,台灣除了西醫名聞全球,生技產業也與中藥息息相關,研發成果早已展露頭角。在國際間日本已有「Kampo Medicine」的名稱,或許我們還可以思考,當台灣成果躍上國際舞台時,我們期待它繼續與中國一樣稱作「Chinese Medicine」,或是台灣可有屬於自己的名字?
 
還記得多年前當我說「台灣文化」時,被大力糾正「#只有中華有文化,#台灣沒有文化只有民俗!」時間過去,越來越多人看見,台灣早已發展出獨具自己個性的文化,在海島之上容納了不同的可能性,無可取代。
 
「稱呼」為何?或許是最表面的問題,但往往代表我們對事物的認同,是最後也最具挑戰的結果。昨天有機會分享自己的看法,希望拋磚引玉,也讓社會有多元的討論。
 
討論總是好的。我更期待的是,無論是近期討論護照正名,乃至大大小小台灣生活中的細節,盼望世世代代台灣人,看見台灣的主體性,創造更多的台灣文化。
圖片
留言
  • Peter Wu
    臺灣西、漢醫執世界牛耳
    所以臺灣趕快以自己為標竿
    建立西、漢醫話語權與自己的西、漢醫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