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從前,有個地方叫邊區】 近年來,臺彎歷史學、地理學、社會科學等面向的研究者,從打破族群界線,對臺灣內陸沿山與山區社會進行地域或區域結構的剖析。由不同素材和著重層面探討、發掘新的研究與社會議題。透過「多元族群的接觸與互動」概念架構,「原漢互動與相互認知」思考臺灣社的文化特色的重要面相。將對原住民與近代臺灣的聯結有更刻而具體的了解,非僅是某此模糊概念與印象的反覆「投射」。… 更多 展覽以館藏「岸裡大社文書」、〈恆春縣行札〉為核心素材,並融入歷史影像、文物與館外資料,以山居原住民為文化歷史脈絡為主角,試觀映於我們眼前的是什麼樣的光景。 #崇山之腳初相會 近代分佈內陸沿山的平埔族群、漢族群體和鄰接的內山原住民,與族群接觸區域的生活面貌,構成了所謂的「邊區社會」。在18-19世紀臺灣整體發展過程中,此區域各族群的相互關係是重要的文化歷史現象,也是臺灣完整風貌的一部份。想起邊區,不可避免浮現山居原住民的身影,因為「邊區」磺是原鄉世界的一部份。 「番界」似是分隔漢族與原住民的有形藩籬,但自崇山之腳蜿蜒而上的「邊區」多族群的往來互動卻如穿透這堵牆的大小不一的網眼,形成特殊的生活規則,這是一個呼吸韻律不一樣的動感世界。 圖說: 埔里社日月潭水番(邵族),Joseph steere攝,1873年(引自島田定知,1901,《日本名勝地誌:第拾貳編-臺灣之部》) 美國博物學及民族學者Joseph steere於1873年前來進行博物調查與採集,同年10月前往日月潭、埔里盆地一帶調查,而造訪了內山邵族、平埔族、泰雅族群部落。此為Joseph steere所見的日月潭邵族人與聚落景觀。 ※本展所用「山居原住民」、「內山原住民」稱謂,均為反映所涉年代的歷史樣貌,不涉文化價值判斷。 #NTM #臺博館 #從前有個地方叫邊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