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民主進步黨, Taipei, Taiwan 。 758,964 個讚 · 5,926 人正在談論這個。民主進步黨成立於1986年9月28日,英文名稱為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of Taiwan(DPP)
貼文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與政策會今日舉辦「完善人權保障,降低修憲門檻」憲政改革公聽會,與會學者與委員對憲法增加人權保障與降低修憲門檻有共識,會議並討論未來憲改的可能方向。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朝野黨團也已有共識要成立修憲委員會,未來國會將會啟動新的憲改工程。
分享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憲政改革系列公聽會:降低修憲門檻與完善人權保障】<br>  <br> 第三場憲政改革公聽會,涵蓋兩項重要議題,分別是「降低修憲門檻」與「完善人權保障」。<br>  <br> 一、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其最重要的目的便是使國民的人權受到保障<br>  <br> 針對人權應該如何更完善的保障,今天公聽會上,學者與委員提出幾個參考方向:<br>  … 更多<br> 1、「人權」的概念是隨著世界潮流與時俱進的,例如在台灣將「兩公約」國內法化後,相關法律若有抵觸就必須修正。近年也有新興的「和平權」的概念,強調人民有和平生存,不受武力威脅之權利。<br>  <br> 2、除了借鏡其他國家,國內也有司法院大法官透過釋字內容,持續擴充「人權」一詞的內涵,例如今天多數與會者都提及的「人性尊嚴」概念。<br>  <br> 3、在性質上,除了消極地保障人民權利不受侵犯,更應課予政府義務,落實人權的積極實踐,例如接收資訊與近用媒體的自由。<br>  <br>  <br>  <br> 二、現行的修憲門檻不是絕對多數,而是「障礙多數」<br>  <br> 現行的修憲程序為:「由1/4立法委員提案,全體3/4立法委員出席,出席之3/4立法委員同意;再交由全體公民複決,複決通過的門檻為超過1/2的選舉人同意。」<br>  <br> 以目前的選舉人口計算,需要超過965萬投下「同意票」,修憲才能通過。台灣總統大選史上最高得票,也「才」817萬。目前的修憲門檻確實非常高。<br>  <br> 今天針對「修憲門檻」的主題,與會者討論的範圍不只是前述的那幾個數字而已:<br>  <br> 1、如果修憲成功,這將是第八次修憲。前面七次修憲皆未動到「憲法本文」,而是以「增修條文」的方式處理。無論修憲的內容為何,那這次是要維持「增修條文」的方式,或是要直接修正「憲法本文」?…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