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NTM 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第二十九回 小穀精草
 
相信不少人跟虎寶一樣,都喜歡看從大片綠油油到金黃的水田。那,大家是否曾注意過水田休耕後,田裡會出現甚麼嗎?
 
在各式各樣的水田裡,虎寶偏愛延山而築的水梯田,覺得它們盡顯老祖宗的生存智慧。而日文裡對水梯田的稱呼 — 千枚田 (せんまいだ),真的很傳神!
 … 更多
如今,隨著時代變遷,臺灣的水梯田越來越少見,恐怕只剩下東北角和花蓮沿海的豐濱,還有較大面積的水梯田耕作。幸運的是,臺博館就在臺北,東北角離虎寶還不算遠啊🐯!
 
不過,隊長最初對水梯田不是很感興趣。他說,小時候在高雄小港看得多,印象最深的就是水田裡抓也抓不完的福壽螺。耕作時,田裡除了稻子,甚麼也沒有;休耕期,為了恢復地力,種的不是田菁就是太陽麻,加上農人為節省除草時的成本,常大量使用除草劑,以致植物的多樣性很低。雖然就人文和地景角度,水梯田有其特殊性,但就植物來說,他很難想像東北角的水梯田會有什麼不同。只是拗不過虎寶的堅持,最終還是帶大家跑了幾趟東北角。在和農人伯伯打過招呼後,眾人小心翼翼地走在田畦上...
 
結果怎麼樣呢?隊長發現自己對臺灣的認知實在太淺薄了!當水梯田進入休耕期,那涵養著水的田土竟像吸飽了精氣,冒出無數的水草,種類繁多!其中有一種特別吸引虎寶的目光,好可愛啊💕!初長成時像一顆顆綠色海膽,隨後便朝水面挺出一枝枝螺旋狀,頂端還鑲了顆珍珠般的花序。隊長頓時感動地說不出話,沉默了好一陣子才告訴虎寶,你知道這是什麼嗎?這就是「穀精草」啊!
 …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