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8/20轉型正義-臺灣原住民地名正名運動】 8/20(週四)將邀請臺灣文史研究者曹銘宗老師與大眾分享與帶領思考「轉型正義-臺灣原住民地名正名運動」這個議題。臺灣這個島嶼上有多元族群及多元文化,但是,從很多地名看來,卻無法呈現前述的特色。… 更多 臺灣的原住民1984年開啟「正名運動」,經歷過從山胞被正名為原住民的過程,族名、個人名字的正名與恢復,甚至是地名的正名。1988年嘉義縣「吳鳳鄉」正名「阿里山鄉」、1992年屏東縣「三地鄉」正名「三地門鄉」,以及2008年高雄縣「三民鄉」正名「那瑪夏鄉」,鄉內的民族、民權、民生三村也恢復舊名,民族改「南沙魯」(Nangisalu)、民權改「瑪雅」(Maya)、民生改「達卡努瓦」(Takanua)。經過原住民長期的抗爭,才有現在的結果,但是,仍要繼續努力。 透過地名的正名,可以傳達土地背後的重要歷史與文化意涵,也才是真正讓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真正理解多元文化,和真正認識這塊土地,同時也加深族群與文化的認同感。立即去線上報名👉 https://reurl.cc/LdjEKe ┃參考資料及延伸閱讀 曹銘宗──原住民地名的轉型正義 https://reurl.cc/R1nNZ6 轉型正義在台灣--以原住民正名運動為例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09/03/2009033121491772.pdf #NTM #臺博館 #曹銘宗 #從前有個地方叫邊區 #臺博館藏清代古文書解碼特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