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高瞻遠矚:高而潘建築作品珠玉展】… 更多 高而潘建築師是臺灣在二戰後培養的第一代建築師,其身處戰前與戰後交接的大時代,受日文與中文兩種教育,既是衝突矛盾的時代,也是多元文化並存互補的時代。而其1960年代至1990年代的作品,見證臺灣現代建築忠實反映當代臺灣社會、經濟與文化的進展或成就。也是臺灣政治、經濟與社會發展中,重要轉變關鍵的三十多年。從其建築來看,顯示RC塑性特質的粗獷主義(Brutalism)特色,同時也帶出建築與都市公共空間的對話,以及與人群的互動連結。 在徐明松、劉文岱,《走向現代:高而潘建築的社會性思考》中提到,柯比意(Le Corbusier)提出下列的疑問: 「建築師該承擔怎樣的社會責任?」
「道路在汽車時代有何不同?」
「地方文化的消失,家族與都市的變遷」
「新技術的破壞,道德、社會概念的轉變」
「我們時代特有的不安與存在」、「社會不安之於社會生活,將來如何應對?」
「古典,不是建築,僅是樣式」 以上的疑問不只是引發了高而潘對建築更進一步的思索,也讓大眾思考「現代性」是什麼,藉由高而潘建築師的這十三件作品,瞭解戰後臺灣建築走過現代主義道路的歷史見證。 ┃展期:即日起至8/23(週日) #NTM #臺博館 #南門館 #小白宮 #高而潘 #高瞻遠矚 #高而潘建築作品珠玉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