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研究】我口說我語──戰後母語運動
#世界母語日 #一起來說爸爸媽媽的話 每年2月21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倡議訂定的「世界母語日 」,臺灣的母語運動是如何發展的呢?
  
在戰後的臺灣,不同語言的保存、傳承及爭取資源平等的開展,與政治上解嚴、民間積極爭取有密切的關聯。其中,各種文學結社及刊物的創辦,在運動初期扮演一定的角色。
  
例如客語文學方面有感於客家人母語和文化流失的嚴重性,一群有志之士於1987年籌組了《… 更多#客家風雲》雜誌,隔年為爭取客家語權益舉辦了「#還我母語」大遊行,以戴著口罩的孫文照片為首,象徵因嚴格限制無法使用自己的母語的現況。
  
而原住民母語的傳承與復興,與1980年代以來的原住民運動密不可分,1983年的《#高山青》、《#原住民會訊》等等,成為原住民以文字書寫進行論述與表達訴求的場域。
  
母語教育在現今臺灣社會朝著多元化的發展下越趨成熟,透過母語教育能得到的不只是聽說讀寫「母語」的能力,更是增進對於這個社會多元結構的體認。
  
臺史博影音資料庫中收錄了一批1996年原住民傳統手工藝術影像,影像中族人以口傳方式記錄著技藝的傳承,透過影像看見與大自然共存的工藝製作過程,聽見不同族群間母語的流傳。
  
【到留言看精選影片】本次節錄臺史博影音資料中庫賽夏族「最後圖騰—阿汶的賽夏臀鈴」的部分影音,一起聽聽母語的傳唱。(註:「臀鈴」為賽夏族族人祭典儀式過程中配戴的特有樂器。)
  
⭕更多母語運動故事:https://bit.ly/2I6ispV
⭕影音資料庫傳送門:https://bit.ly/2srAp7p
  
#母語運動 #影音資料庫 #學習資源 【工商服務】臺南研究經典講座 #僅此2場 📣
✅2/24(日)1400-1600臺南田野日常—文史前輩的調查生活
✅3/9(六)1400-1600安平文史先驅—林勇先生
詳情 ☞ https://bit.ly/2Dx7Rii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