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知音分享會 許石創作發行的《兒童歌集》分享會側記
  
世界不斷演變,有些消失是必然的,有些則令人婉惜。
  
今年第1場「知音分享會—囡仔歌」已於春節前熱鬧登場,講師裕元導聆館藏的日本時代童謠蟲膠唱片,分享許石創作發行的《兒童歌集》黑膠。
  
當天參與的臺史博志工們不只認真吸收討論,也從生活記憶出發,聊起了過年習俗,以及阿公舉鋤頭究竟是「欲掘芋」還是「掘水路」?
  
甚至於臺語中對不同生命週期🐣🐓… 更多的「雞」稱呼,細膩如「雞角仔」是少年雞,「雞僆(nuâ)仔」是少女雞。然而,現場年輕一輩的參與者,都沒有聽過上面的說法。
  
一位志工大哥感嘆:「如果沒特意保留,用詞會慢慢不見。」但生活型態演變,事物本來就會淡出啊!大哥又說:「有些不見沒關係,有些消失就很可惜。臺灣的東西消失去,不是因為沒了這項東西,是因為被華語影響了。」
   
跟我們一起探討臺語歌謠文化,2.20(下週三)的知音分享會【囡仔歌—天黑黑欲落雨】熱烈報名中 https://goo.gl/gF2CYZ
  
當天精彩內容包括:
⭕️ 囡仔歌網路、書籍學習資源
⭕️ 《兒童歌集》黑膠實體
⭕️ 加碼多首童謠〈鴨仔歌〉、〈五隻雞仔〉、〈金船仔〉、〈我是真細漢〉、〈大家來唱歌〉、〈我的好朋友〉
圖片
留言